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乖寶貼紙

我們住的公寓至今已經被小孩物品塞滿.  本來對擺設處處想要作主的媽媽不斷被挑戰,  節節敗退, 至今自暴自棄.

和設計師朋友閒聊間說到的一個狀況,   讓我謹記在心:    有個業主讓小孩選牆壁油漆顏色,  漆出來整面牆壁散發著卡通人物螢光綠的光芒,   小主人點點頭說,  沒錯就是這個顏色,  大人只得尊重.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有一天一定會被迫在一片粉紅光芒中生活,  但我仍頑強的想要抵抗卡通人物入侵.  可惜寡不敵眾,  Hello Kitty, Mickey Mouse無所不在, 蘿拉妹已經認識此二位, 和巧虎及天線寶寶.  是說蘿拉妹不只臭鈴呆,  凱蒂貓在她念起來像是Hello Leaky,  讓我每次聽到都會矮油一下想說是多會漏.

好在兩歲寶還滿容易用家庭垃圾搪塞.
例如, 以下是蘿拉妹辦家家酒.

有紙盒, 奶嘴盒, 音樂鈴的樹葉, 和...盥洗瓶.

但蘿拉妹到公園時還是會看到其他小朋友展示很厲害的東西.
例如吹泡泡還可以這樣那樣的玩具.
蘿拉妹指著吹泡泡機,  說我要這個.
媽媽無奈:  今天沒有(上)班班, 沒有錢錢, 不能買吹泡泡.
隔天下班,  睡眼惺忪的蘿拉妹抬頭問媽媽班班有沒有買吹泡泡.
媽媽說,  今天班班賺的錢不夠多,   買不到吹泡泡.
又隔天蘿拉妹再問,  仍是一樣的答案,  無奈.

小朋友決定自立自強, 
有一天蘿拉妹背好她的巧虎背包,  裝好玩具,  撐著傘(?)
一邊念念有詞:  我要自己去班班, 賺錢錢, 買玩具.
等等,  媽媽對於空巢期還沒有心理準備啊.
這時蘿拉妹突然塞了塊積木到我手中,  認真的交代:  積木給你, 你不要吵偶.
我呆呆的看著昂首闊步走向門口的小朋友,  回想我什麼時候這樣搪塞過她, 竟被學起來.
小朋友回頭看我,  似乎有些轉圜,   降低姿態 :  你幫偶開門好不好.

生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 不能作一個逃避的媽媽.
我決定用集乖寶貼紙換玩具來鼓勵正向行為, 集十張乖寶貼紙可以換到吹泡泡,
活動開始之後,  並沒有獲得小朋友的熱烈響應.
每每放寬標準要來放水送貼紙,  蘿拉妹又把妹妹撂倒在地, 或是咬的妹妹哇哇哭. 過一個星期,  蘿拉妹都忘了吹泡泡是什麼了,  貼紙簿上仍一片空白.

然後換成腳踏車.
睡著"罕眠"都會聽到小朋友喃喃說著: 我要腳踏車, 玩具, 歐忍姬啾使(orange juice).
蘿拉妹把周遭大人都打聽一遍,  了解到爸爸媽媽保母是沒有錢的.
南部的外公外婆和蘿拉妹通電話,  誤以為外孫女被自己的女兒苦毒.
外婆用她的退休金買了一台小腳踏車送了過來.
但媽媽還是找不到時機把小腳踏車給蘿拉妹.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  如何處理小朋友對物質的欲望.
或者,   我轉頭看了一下剛剛買的鞋子和Y拍買的這個那個.
比較關鍵的是,   如何處理自己對物質的欲望...
還是,  我自己來集一下乖寶貼紙好了,  不知道集到十張要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