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鹹酥蟳

週末趁同居人L先生出差一人在家無聊,返回成長的都市高雄一趟。現在的高雄比起以前宅高中生我眼中所見,的確多了許多建設,也更活潑些了。對於故鄉,不知怎的有一份矛盾的情感,一方面希望他繁榮進步,另一方面又希望熟悉的景象能夠原封不動的被保留下來,(這時我才體會前吳市長的用心良苦,從前的我誤會您了)。傍晚在老家附近的國小操場慢跑,享受久違的寧靜感受和通體舒暢,只是太陽下山後一群人在操場上安靜的以相似的速度,同樣的方向繞行不止,好像小朋友被罰跑操場說。

說到慢跑,有次被人問起我在健身房慢跑的速度,我誠實告知後竟被質疑 "這樣緩慢的速度,雙腳有辦法同時離地嗎?" 說實話還真的可以,不止這樣,假以時日經過特訓我應該可以報名富邦台北馬拉松兒童組光耀門楣呢。有一事不吐不快,今天我到健身房運動,在女子更衣室中眼見一個女孩兒,下半身著套裝窄裙,上半身卻光明坦蕩的連不辣假也沒有穿,並且神色自若的走來走去。這樣拘謹和奔放的衝突集合於一身,是要我這種頭腦被禮教禁錮的人如何思想啊。

回到今日的主題,這次回高雄我吵著要去 [蟳之屋],雖然家人比較喜歡 [海天下]餐廳,但還是順著我的意思到 [蟳之屋]吃晚餐。這裡說的 [蟳之屋]和 [海天下]是高雄兩家頗負盛名的澎湖台菜餐廳,問起在高雄住久一點的人這兩家餐廳,大家都說 [我知道啊,海天下就是蟳之屋的妹妹和廚師出來開的,結果把蟳之屋的生意都搶走了],不知鄉土教學課程裡有提到這事嗎,怎麼大家都知道。不管怎樣,仍是覺得老店蟳之屋有我味覺記憶,看看這個鹹酥蟳,酥脆的蒜頭和螃蟹鹹鮮合一,讓覺得海鮮清蒸最鮮的我也不禁吮指回味。 (西蘇看世界http://blog.yam.com/totosusy/article/18961347 的照片,我吃的很忙沒空照像說,而且西蘇照的好啊)

這是[珠螺給]小菜,小時候吃這小菜只覺好玩不知菜名,事隔多年點菜時胡亂形容了半天 [就是那個頭上有個帽子,後面有彎彎的沒穿衣服的小東西],人家倒也聽懂了。

(仍是西蘇看世界的照片)

炒紫菜,這樣簡單的一道菜卻也意外的對味。
(西蘇看世界的照片)

還有金瓜米粉,最近我還聽到北部某個長輩稱讚蟳之屋的金瓜米粉。L先生的味覺印象裡面也有這一個項目,難為他這個不記得十五分鐘前我點的是咖哩雞還是排骨飯的人,竟然在事隔二十多年後還說的出蟳之屋金瓜米粉很好吃。雖然我個人覺得有一點點油,但已經不缺膽固醇的嬸嬸,仍然堅持炒米粉要有些些豬油才行。


澎湖海產,讚的啦!

穗碎念;
把xx改成嬸嬸應該不會被發現而被吊起來打吧?!

4 則留言:

  1. 令人懷念啊 鹹酥蟳與珠螺都是我小時的最愛 金瓜米粉也是一絕 回到高雄吃海鮮好像是必備行程耶

    回覆刪除
  2. 你看看, 你看看, 老高雄千千也是這樣說.
    晚上看到鹹酥蟳的照片還會流口水,這照片很引人遐想哩(?)

    台北哪有好吃的澎湖海產, 要不蟳之屋有沒有表姐堂妹來台北開一間好了.

    回覆刪除
  3. keira 你跑步是跑甚麼速度啊?
    我也規律健身2個多月了, 約一周3-4次, 先跑加走40-50min, 4.8-6.4 km/hr (用跑步機內建的減肥模式,只有6.4km/hr的時候才跑), 然後再用啞鈴練一下手臂, 作一些仰臥起坐
    肌肉變結實,體重微微下降
    但是, 最開心的是自己有培養出一個可實行和接受的運動習慣
    Garfiel

    回覆刪除
  4. 哇, Garfiel除了是音樂小魔女之外, 還這麼認真的運動.

    我大概就跑5-6km/hr, 大家都說要跑到10km/hr, 但有次不小心按到這麼快速,感覺自己都快飛起來了.
    重量訓練我沒作, 頂多做划步機等等虛應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