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然後 , 我們就掰了

然後,我們就bye了(Then We Came To The End) 是我最近看了喜歡的書。乍看書名以為是男女戀情走到最後的故事,實際上這本書是關於廣告公司裁員潮下的辦公室百態。關於裁員潮曾聽我的設計師朋友說過,從長春藤名校畢業後她在美國的大設計師事務所工作了幾年,她的人生規劃是學有所成後回台灣工作。回台灣前設計師事務所開開心心的幫她辦了歡送派對。而從歡送派對到她回台灣的期間,她週遭的同事陸續的被裁員了,早上大家還熱血的討論設計案,下午就看著同事拿著紙箱離開,曾經歡送她的人反而比她早離開公司。總之就是殘酷的社會,適者生存,沒話好說。想著想著開始擔心了起來,不過懶惰的蟲蟲應該或許可能多少有幾隻能夠活下來吧。



這是然後我們就bye了的封面,辦公室的平面圖。作者Joshua Ferris用第一人稱複數<我們>來敘述整個故事,<我們> 就是一群績效不佳的廣告公司員工,面對裁員的壓力惶惶不知所措。我們之中的每個成員都有獨特傳神的個性,但都是某種程度的小癟三。有人突然發現公司總管理處登錄了哪張椅子屬於哪個人,因為椅子早已亂換了不知幾輪無法追溯,於是員工整天像強迫症般的害怕會因為亂換椅子而被開除。這個段落讓我想到以前的大公司,每樣物件也都有財產編號。我所在的小工作間原是承接自另外一個單位,幾年過去原單位已經不復存在,所遺留下的器材就算繡了也是留著,誰也不想要離職的時候因為還不出這些沒用的東西而賠錢啊。

像作者所說的,如果讓這群人來做一個企劃案,他們會先抱怨這是什麼爛工作,接著浪費好幾天沒有進展,開始進行後覺得無法勝任,偶爾出現的點子又沒法執行,最後終告失敗。既然業績不好無事可做,不如來做些無傷大雅的惡作劇好了。有人開始偷同事的小東西,像是牙刷之類。有人開出預測年度死亡名單,有人偷吃同事的抗憂鬱劑過量中毒。被裁員的同事回到公司偷用影印機,把椅子拆了丟到湖裡面,或拿槍回去...



八卦是一定要的,幾乎是充斥整本書。本書八卦的極致是為了要知道老闆Lynn生什麼病,派個女生假裝Lynn本人打電話到醫院問: 我是Lynn,請問我得什麼病? 老闆Lynn是裡面少數幾個頭腦清楚的人,大家會聚集在某個人的辦公室推敲老闆的email,為何老闆寫的是[不用太擔心]而不是[根本不用擔心]。這種揣測上意的經驗想必每個打工仔都不陌生吧。 而頭腦清楚的Lynn外表美麗冷豔打扮高貴,但卻寂寞孤獨面對恐懼。

所以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大環境中的俗辣,這樣想著想著竟然安心了起來,多看書有益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