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食品安全

前陣子為了幫音響做個防塵布套,特地到迪化街永樂市場逛逛。永樂市場聚集了許多傳統布商,在眾多布店中晃晃很有復古的趣味,三四十年前的太太小姐,應該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找料子做旗袍的吧 。從永樂市場出來到迪化街上有些南北貨舖,一落一落的乾貨像是在對往來的行人招手,我想煮個銀耳蓮子湯應該挺不錯。在看過幾個店舖後我歸納出店家的說法,價格貴的就是台灣的,比較便宜的就是中國進口,幾個客人最後都選了台灣製造 (或是疑似台灣製造),我也是。五十元的台灣產白木耳好大一包,讓我足夠煮三次銀耳蓮子湯,最後還得拿到公司荼毒同事的腸胃。可我一直懷疑我買的枸杞,硬是比自小吃的大上一倍。同事問我是不是在銀耳蓮子湯裡加了紅蘿蔔,天地良心我這樣謹守古禮的人會做這種事嗎? 這大枸杞要不就是突變成優良品種,要不就是被多加了什麼讓它又大又肥,我怕是後者的可能性居多。




帶著對食物的疑神疑鬼,買了最近城邦出版的"食品安全用書"。這本書裡面介紹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各種食物的處理方式和認識食品標章等章節。剛開始會覺得看了書就什麼都不敢吃了,舉高麗菜做例子,可能的有害殘留物就包含農藥,化學肥料和環境污染戴奧辛。可是我們不可能什麼都不吃,所以學會去除食品添加物會比較實在一點。洗菜的步驟有(1)沖掉表面髒污(2)用手搓洗(3)泡水10-15min(4)最後沖洗一次。這麼搞鋼的洗菜步驟我想巷口的切仔麵店,米其林星星餐廳和我本人都會大量的省略。但就算這樣認真的洗菜能保證沒有農藥過量的可能嗎,單純的小腦袋瓜別傻了,長期慢性的累積還是會出問題的,所以盡量避免在同一地點連續採購。說到這我覺得任何會接觸身體的用品,都不要太有品牌忠誠度,好在現在廠牌眾多,懶人如我也可以容易選到適合替換的牌子。

切菜也有學問,在此之前我總覺得粒粒皆辛苦,蔬菜也是要盡量使用,不過書上說因為根部容易接觸到土壤裡殘留的農藥,多留無益切除為佳。此時南部的H先生問道那根莖類的食物怎辦,我 (看書後) 的回答是根莖類要去皮所以還好。這本書還挺實用的,在書店遇到可以拿起來翻翻增加一點小常識。

這陣子美國牛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我本人是不知道為什麼不吃牛的信徒,進不進口對我沒有大影響。有人(H先生)說進口就讓它進口,反正你不要去吃美國牛就好了。聽了差點讓我戳下H先生的腦門,商家會蠢到跟你說這是美國牛嗎,他們又不是得了狂牛症腦病變。

美國牛,戴奧辛鴨,抗生素大閘蟹 (以下省略數十種),這個社會真是處處充滿挑戰啊~

4 則留言:

  1. 笑到差點跌下來 銀耳蓮子湯+紅蘿蔔
    哈哈哈哈 XDDD

    回覆刪除
  2. 對啊,
    我有些同事的頭腦稍微怪怪的.
    (安媽, 不是說你)

    回覆刪除
  3. 恩~~
    真的不是我~~
    我沒吃到說~~
    應該是"到底"或"漢草很好"說的吧~
    妳排擠我~嗚~~

    回覆刪除
  4. 安媽大人冤枉,
    不過我拿去給大家吃前的確問過"到底"當天是否有上班.
    我想如果難吃, 這個大食怪應該還是會把它吃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