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園藝專門

我一直覺得在小陽台種點綠色植物是很不錯的點子。自從搬家的事告一段落,就開始到處物色適合的植物。期間參觀過好友Catherine的新家,他們從彰化押了一棵超過四公尺高的大樹,再用巨大的吊車把大樹從馬路上吊高越過五層樓的公寓(光用想的就覺得很恐怖),種到他們一樓的後院。看過他們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在陽台種棵小樹就是為與不為的小蛋糕而已。於是我開始選擇樹種,我認識的植物不多,但還記得小時候阿爸曾經順手摘一片路樹的葉子揉一揉,教我們聞那清香 "這叫做樟樹,可以做成樟腦丸"。樟樹聽起來是個不錯的點子,至少想像起來不會招些小蟲子。於是我在網路上找了個賣家,找了這棵高度與寬度都符合的小樟,賣家先拍了照給我看看。

照片下方有點像樹盆那個灰白色的東西叫做美植袋,樹農會把樹種在這樣的小袋子裡,確保樹木能夠適應不多的土壤。如果熊熊把種在大地裡的樹移植到小盆子裡,要不就是樹會吃不飽,要不就是要斷根去葉,才能增加存活率。

小樟就這樣被運到 (充滿愛的) 我家。剛來的幾天他先掉了一些些葉子,這屬於正常的現象,因為運送的過程樹的分支有些折損。後來颱風來了,又掉了一些葉子,賣家回信說只要枝幹是綠色而不是黑色的,之後葉子就會長回來。過一些時候小樟又掉了一些葉子,我的綠拇指媽媽看了,說把不要的葉子剪掉才會活的好(這就是剛剛說的去葉)。我媽拿著剪刀剪掉長不好的葉子,我回頭一看,嚇,只剩八片葉子會不會太少了點? 媽媽說看這幾片葉子就知道樹有沒有活。

後來小樟的綠幹就變成深褐色,我想趁著這休養生息小樟就要由青春期蛻變成路邊大樟了,我看路邊的樟樹都有斑駁的褐色縱裂。過幾天,爸媽診斷這樹看起來已經乾了,難道賣家所謂的枝幹變黑就是這樣的,啊啊啊~~不然我們鋸看看裡面還有沒有生機,鋸子拿起嘰嘰咕咕幾下,結果揭曉...

turn out to be


鋸成醬就算是活的也屎了好吧!!

還有醬 ,鋸下來的枝幹



它就是乾了

於是我的園藝專門大夢就做到此為止。


同場加映: 九層塔的世代



這是我的第一顆九層塔,經過幾個月的成長和開花播種,他的葉片變小而乾。
但是他很會生,旁邊的盆子都生滿了他的小孩們..



這是他的小孩之一,跟他年輕的時候很像,葉片又大又肥而且長的很快,害我幾乎煮什麼都要給它丟一些九層塔葉下去。原本是想要種一盆九層塔來省錢的,現在又要花錢美白皮膚 (江湖盛傳吃九層塔皮膚會感光),有牟搞錯啊?

穿鑿附會的人(如我)就會說,生完小孩爸媽就老了喔,
但我想人生的道理沒這麼簡單,不要過分恐慌。

2 則留言:

  1. 種九層塔ㄝ~~這idea不錯唷~
    我很喜歡吃ㄝ,反正我已經黑到底了~~
    下次我要煮菜再跟妳賒一些吧~~

    回覆刪除
  2. 那有什麼問題,
    你如果要的話, 我可以給你一小株.
    99.9%種的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