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方便的店

(等著招攬客人的驢子男孩,與以下無關)

今天下午在街上閒晃的時候突然感受到大自然的召喚,四處張望附近皆是一般店舖,並沒有可以借洗手間的商店。這時一位疑似常在街上借廁所的人士緩慢地從眼前經過,就是那路邊停車的收費阿姨。我上前攔住阿姨詢問附近可以上廁所的地方,阿姨隨即給我三個選項: 第一,200公尺外的百貨公司;第二,菜市場,但可能已經休市;第三,路口的銀行可能可以,但阿姨也沒去過。我當機立斷去銀行試試看,頂多是被拒絕後坐在馬路上大哭大鬧。抱著溢滿的膀胱走著走著終於找到了銀行,我裝出可愛的模樣問警衛叔叔可不可以借廁所,警衛叔聽了馬上拿起電話 "我幫你連絡",並且指著前方10公尺處搖晃的人影 "我們的小主管會帶你過去"。有沒有搞錯? 我只是一個來這裡借廁所的路人,並沒有要貸款、買巨額保險或是投資連動債,甚至連這間銀行的戶頭都沒有,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我不懂?。就在戰戰兢兢中來到了美妙的廁所盡情的解放一番.....等我開心地走出去時發現小主管還在廁所出口不遠處等著微笑,好感人。有沒有人可以頒發給他廁所服務類金牌獎,希望他明年能再接再厲。

(Turkish evil eye,好像是嚇退怪物的眼)

另外我覺得多數巷口7-11的店員也訓練的挺不錯,這裡說巷口其實是一種意象,自從搬家之後,最近的7-11大概距離有250公尺遠,而且中間還要經過幾間汽車旅館,意志力不堅的人可能走到一半就淪陷了。話說有次我在小七遍尋不著愛的左岸昂列奶茶,對店員小小抱怨怎麼每次來都沒有,是不是不賣了。等我結完帳要離開時,後方傳來幽幽的聲音 "小姐,還是你要留下電話,等我們貨到再call你....."。是說眾目睽睽下為了一罐奶茶要留電話也不是普通人做的出來的事,但至可以看出店員們想辦法解決客人問題的誠意。跟他們比起來,那些以為服務就是在客人問完句子前搶一步說出 "沒辦法" 或是嘗試多元化激怒顧客的人,是不是要多加反省呢?

說到便利商店,以前服務的企業分公司樓下,有個非連鎖的便利商店。裡面販賣許多好玩的東西,像是山寨版的筆,沒看過牌子(地下工廠) 的餅乾,是別的地方買不到的。而且還可以記帳,就是員工可以把加班餐費的額度記在店裡,老闆給每個記帳的人一本簿子 ,下次消費就從簿子裡面扣。過了一陣子店門口貼出營業到月底的公告,問店員為什麼老闆不做了,原來企業董事長退休後,接班的第二代認為這樣一個柑仔店實在不符合企業現代的形象,執意要把商店換成連鎖便利商店,於是跟著企業二十多年的老店就在時代的潮流下被淘汰了,真是個唏噓的故事。

(石頭)

Keira穗碎念,
1. 去借廁所的銀行之所以需要找個人帶我去廁所,是因為那是員工使用的廁所,並不是行員閒閒無事。
2. 換成新的連鎖超商我很快就習慣了,除了買不到山寨版的日用品有稍微嘆息一下下。

3 則留言:

  1. 啊 換成連鎖超商了呀 我果真是離職太久 這個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2. 那些以為服務就是在客人問完句子前搶一步說出 "沒辦法" 或是嘗試多元化激怒顧客的人,是不是要多加反省呢? --> 猛點頭中!這段話說得真是太好了!只要有誠意想要解決問題,我就滿足了...有誠意最重要啊..(不過我想我應該是個奧客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Thousans,
    換成全家就是我家後沒多久我也離職了, 大概一年多前吧.

    Ellen,
    你這樣理性的人絕不是奧客啦! 如果哪個服務人員惹惱你, 一定是對方要檢討的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