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麵包

我雖然是個道道地地的閩南人,但小時候的早餐多是牛奶和台式麵包。哎,想起上次同事問我是哪裡人,聽到我自稱河洛人後紛紛東倒西歪的笑翻,說是一口奇怪台語也敢自稱河洛人。我覺得還好,明明自己講的流暢語調清晰,不了解只會說台語的新住民客戶還要體貼的說 "x小姐,你說國語我也聽的懂,沒關係的",這樣善良的新住民是不是值得我們多一點的關懷擁抱呢。

到了長大我的早餐仍是圖個方便的奶茶和麵包。有陣子習慣在巷口的類美而美買早餐,每天都是火腿蛋吐司和小冰奶毫無變化,差不多經過半年的時間,突然有一天我看到火腿蛋吐司就再也吃不下去了,不知道這是什麼症頭。但把火腿,蛋和吐司分開我還是吃的下去,感覺我的大腦很好騙說。
最近我愛上了好吃的麵包,大葉高島屋B1的Peck義式麵包店。他們的麵包外表就是個老老實實的傢伙,不特別修飾,但是內容越嚼越香百吃不厭。我的意中人是托斯卡尼無鹽麵包,無鹽的麵包並不乏味,麵粉的香氣反而能純粹的在口中散開 (我好佩服自己可以模仿美食節目寫出這樣的句子,但其實不大誇張),只要沾點橄欖油和紅酒醋就是人間美味。剛開始為此不惜每個星期到高島屋補貨,只是人總是有惰性的,加上偶爾會發生到了Peck才發現我鍾愛的那一味已經賣完的唉呀呀。


Peck的裸麥麵包,這麼一大坨85元,算是實惠(比例尺盤子寬26cm)

這陣子我變成"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小姐的粉,話說在書店已經看過正在推出的這本書封面幾次。只是我乃雞腸鳥肚之人 ,生性對於疑似遊學回來就寫本書,或是長春藤名校求學經不以為然。直到我看了酪梨壽司的讀書心得,才願意拿起莊小姐的書一翻,沒想到一翻上癮。書中溫暖的表達她對烹飪和學習烹飪的熱情,對於已經不特別相信什麼的我,非常吸引。其中一篇介紹五分鐘免揉做歐式麵包,看起來方法簡單成功率也高,讓我也手沾麵粉躍躍欲試。(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764497)


免糅的麵糊


第二個成品,外表看起來頗像一回事,但裡面像發糕。

請問Hello Kitty有事嗎??

經過幾次的失敗,難道我的麵包大夢又要落入本blog(或本人)的俗套,興沖沖的做出WTF之物後,即意興闌珊的進入下一階段的冬眠??






又再試了幾次,有小小的進步,熱熱的沾著橄欖油也不難吃。



Keira穗碎念,
1. 享受美食或追求名餐廳已變成一種顯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有幾篇文章很值得一窺究竟: 像是,米其林標準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583767 。如果有空,去買一本來從頭看到尾,會更有感覺。


2.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做麵包,這個做法已經流行一陣子了,看起來做成的人挺多的,做不成也有我與你同在。

4 則留言:

  1. 我認識的不少女性 對於麵包都有一種執著 遇見好麵包的癡迷不下於甜點 唯獨自己是麵包絕緣體 完全無法燃起熱情 感覺上好像某一種程度的味覺障礙一樣
    我一直是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忠實粉絲 好的美食部落格不算少 但是她的文章讓烹飪變得像科學和學術 讀起來很有感覺
    置地文華的amber IFC的利苑 都是讓人回味再三的餐廳 將來一定要再訪

    回覆刪除
  2. 我的味覺障礙是乾乾的甜點(如souffle). 總覺得膨脹的麵粉團會像香焦一樣愛噎到人, 不似creme brulee一樣甘願被人吃掉.

    好羨慕thousands可以去過置地文華的amber, 下次帶我們去吧~~

    回覆刪除
  3. 我們什麼時間吃的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