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關於打扮

[打扮的基礎] 是我最近喜歡的小書。小小開本不到200頁,真是適合懶人閱讀。 一開始被封面旁的一串文字 [知性優雅純正日系風 x 16種OL必備款 x 15項有型品牌] 疑惑到,這不要是日雜文字版吧, 那不如來看照片豐富的雜誌還比較快。 好在, 翻開內頁有幾張很有質感的照片和文字介紹。


(日文版封面)

例如, 一雙單純經典的平底鞋照片,下面一行字 [不管幾歲,讓自己永遠是適合穿芭蕾鞋的女人] 雖然我是不管幾歲,都是不適合穿芭蕾舞鞋的女生,但看到這樣的文字畫面, 還是會生出來買雙芭蕾舞鞋的念頭。 接下來這頁更超乎我的想像, 一雙黑色的絲襪掛著 [如果找到適合的絲襪, 記得在絲襪小腿內側繡上自己的名字] 讓我想到幼稚園時代曾經拿著繡有自己姓名的手帕還是口水巾。現在事過境遷, 繡在200den的肉色彈性襪上應該也有另一番風味.


(作者喜歡的優雅雨傘)

前陣子搬家, 多了些陪我度過年少時光的舊衣,某些舊衣大概,或希望是,再也沒有機會穿,但又捨不得丟。 剛好發現這本書的作者光野桃女士,也有這樣的掙扎。忘了介紹作者,光野桃女士年過五十, 曾經擔任時尚雜誌的編輯,後移居義大利和中東生活寫作 。因此對於打扮, 她具備了日本人的認真, 但沒有過度執著,同時也多了幾分世界觀。 例如她認為日本女性太重視細節的搭配, 卻不善長整體的塑造,反而有悽慘的感覺。(真是懂的自省的作家,我喜歡) 作者也提到義大利女性常常指甲油也不擦, 皮膚曬的黑,妝也不大上, 但是卻很懂得抓住整體感覺, 讓自己變美。 看到這裡,我不禁點頭如搗蒜, 包裝過度無濟於事, 讓我繼續無所畏懼的發懶吧。至於作者眼中的新加坡女性, 因競爭帶來的自信, 讓她們能夠保持直挺的姿勢,和無所畏懼的從容度。說實在的,我對於新加坡女性的打扮沒有深刻的印像, 但她們的專業能力真是我心中的華人之光。


說到這, 記得以前還在大公司上班時,早上要參加morning meeting, 遲了就不能刷卡。 所以常常匆匆出門。 一天morning meeting鄰座的同事問我為何戴口罩, 是不是病了。 喔不! 只是遲到來不及刷牙, 才用口罩遮羞。 就算現在, 也常亂夾一通頭髮就去上班,嚇壞大家。 這樣的人打扮的基礎應該就是不要賴床吧。

提到手錶, 作者說光看一個人的手錶, 就可以理解這個人的知性和感性, 甚至想像出這個人如何度過私人時光. 我覺得很有幾分道理.



這是我的愛錶,已經戴了幾年了, 換過一次錶帶。在買這隻錶之前,我就很想要隻酒桶錶面, 羅馬數字和有秒針的皮帶錶, 沒想到真的被我找到了。只是那時年紀小,不曾買過有牌子的錶,還小小的掙扎一番。 現在對於愛錶我可是連睡覺也戴著, 方便我早上醒來時可以馬上知道幾點, 還可以睡多久。 這個時候如果還要去抓鬧鐘來看, 就太讓人清醒, 影響下一階段的睡眠了。

好了,在快要毀掉這本小書前,有個作者教大家的撇步我覺得很棒。[想像自己走路的姿勢]。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身體律動,我們常遠遠的看到一個人影, 就可以猜測出這是我認識的某人, 但是自己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呢 ? [ 試著想像自己大步走路時,大衣下群擺隨之飄動的模樣,想像自己穿著美麗的低跟包鞋, 緩緩散步的模樣.....] 來練習看看吧。


還有一段對我也是警世良言, 作者說道有些職場女性素來只穿褲裝, 這樣的女性隨著年齡增長, 不會變成歐巴桑, 反而會變成乾巴巴的歐吉桑。 這就是在說我吧, 我就要變成歐吉桑了施打testosterone了。

總之, 這本書中有好多對打扮的心得和小故事, 翻譯的也很有味道,值得女性同胞看看。

穗碎念:
1. 光野女士說凱莉包真的很重,帶著凱莉包出門, 需要充沛的精力。如果以實用品來說, 凱莉包絕不是簡便又好用的皮包。 希望我下次失心瘋時, 要記得回來看看這段話。

2. 今天在鞋子特賣會上看到一個2歲的小女孩, 自己跑來跑去拿(大人的)鞋子試穿, 對著鏡子比畫半天, 非常可愛,原來小美女這麼小就愛漂亮啊!!

5 則留言:

  1. 所以這也是妳換掉鯊魚夾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2. 蓮貓; 沒想到男性讀者看到這樣的題目, 竟然沒有彈開, 感謝. (來去逼同居人讀我的blog了.)

    安安媽; 只是從阿婆鯊魚夾換成亮亮鯊魚夾, 都還是鯊魚夾.

    回覆刪除
  3. 讚! 我會找來看

    回覆刪除
  4. 感謝一年三班的小英同學在這邊注文一本, 祝她下學期all pass!

    回覆刪除